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陈明海:认真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积极谋划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有幸能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学校一次、二次、三次和刚刚胜利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见证了学校近2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亲历了学校在完成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及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每一步发展历程。特别是近五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农业科学学科已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科技创新多点突破,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不断增强,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根据中央和上级的要求部署,党旗飘飘,同心抗疫,统筹推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此时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恰逢其时,更加彰显学校谋划未来方向、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代会是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是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确定目标、明确方向、振奋精神的会议事关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事关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成长发展和切身利益。

本次党代会的目标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首先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全面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推动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其次是第一个五年重在开好局,起好步,要为变革和创新发展构建基本机制,打好坚实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统领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完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化改革创新,抓实发展保障,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形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格局。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学习任务,认真制定学习方案,抓好方案实施,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分散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支部学、党员学、师生学,帮助广大党员和群众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营造共谋学院发展的工作氛围。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积极谋划,深入研究推进学院发展的新途径和新举措。

国际学院党委要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重点组织学习党委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的系统部署。国际学院下一步工作目标是根据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方向,瞄准学校国际化的定位目标,结合新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积极打造国际学院的升级版,提升我校国际化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学校学科发展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有效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具体推进的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开拓与高水平知名高校的合作;二是突出“强强合作”,优化办学专业;三是提升合作办学层次,打通本科、硕士、博士培养通道;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作者为国际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