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卢兆彤:高举旗帜担使命 开拓进取谱新篇

卢兆彤.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2003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至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十七年接续奋斗,尤其是近五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高质量完成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一名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是学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的未来发展蓝图为根本遵循,提出新“三步走”战略,既有近五年战略规划,又有中长期远景目标,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更加清晰明确。进入新时代,既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我们要牢记办学使命,瞄准一流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按照新“三步走”战略提出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要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切工作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地扎实推进、狠抓落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持续举办“求是论坛”系列讲座,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大力营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的良好氛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教学科研上水平。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要求,完善课堂教学、专题互动和实践教学三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体系,大力打造精品课程和教学名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健全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录制在线思政课精品课程,加强思政课在线资源建设,培育“最美课堂”,创建思政课“金课”,建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党的“三农”理论和农村党建研究,为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提供多角度学术支持,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三是队伍建设重实效。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教师岗位,及时补充专职思政课教师,严把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完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制定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方案,新入职教师实施“一人一档”制度,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配备业务指导教师,定期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或教学基本功比赛,支持青年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学术会议、项目申报、研讨交流、实践研修等,全面提升理论功底、知识素养和科研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政治素质与教学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