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杜学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开展好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

DSC_7097.JPG

今年是我们党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胜利召开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可以说是恰逢其时。这次大会认真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并对标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提出了学校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对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发展新“三步走”战略目标:从2021年到2025年,加快形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格局;从2026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实现这些发展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争创一流的进取心,朝着发展目标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大会提出了学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其中就明确指出了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展具有农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育美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美育是审美、情操和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和激发创新活力。学校体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具有独特功能。开展好体育美育教育是我们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职责和使命。今年十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和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虽然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代的育人要求相比仍有差距,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文件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树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立足新时代要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补齐短板,使学校体育、美育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求相适应。

在体育方面,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在全面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基础上,使学生掌握较高水平的基本运动技能,为学生一生的锻炼打下良好的技能基础。充分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在美育方面,首先要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以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为重点、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好公共艺术课程。在这方面学校已经修改了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要求学生须修满2个学分的公共艺术课程才能毕业。其次要充分发挥学校艺术团和文化艺术资源的作用,建立常态化的学生艺术展演机制,吸引并带动广大学生参与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党代会提出的发展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政治思想、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都要认真解决。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深化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改革和发展,努力开展好与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应的体育美育教育。(作者为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