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张普光:践行使命葆初心 锐意进取谋发展

食品学院-张普光_副本.jpg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段,我校隆重召开了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使命,确立了我校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让全校师生备受鼓舞、振奋人心,同时也点出了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值此机遇与挑战共存之际,学院上下将高举旗帜、迎接挑战,践行使命葆初心、锐意进取谋发展。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学院以国家食品产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为导向,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压实责任主体。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学院各项工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服务于学院团结一心、快速稳步发展的大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校园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推进“三全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入学生头脑。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强农兴农的种子埋在心间,助力健康中国,引导师生在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优秀文化、传播先进文化中健康成长和发展,充分展示学科的精神文化风貌,增强文化自信,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食品人的家国情怀。

三是把握时代方向,共谋特色发展。学院上下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逐渐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新发展格局,增强学院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学院将继续把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相结合,继续探索食品前沿科学,创一流科技成果,围绕人类的营养与健康,以国家食品产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为导向,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着力构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强农兴农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作者为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