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高铭宇:凝心聚力追求卓越 建设一流兽医学科

高铭宇_副本.jp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对于学校是顺利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迫切愿望。

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谋求新发展的大会。大会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着眼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擘画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战略,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三步走”战略,发出了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重要号召,对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本次党代会提出了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回顾过去的五年,学校党委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五年的工作经验也证明,必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有效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勇担使命,砥砺奋斗,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

在新的历史时期,动物医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拔尖创新兽医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和兽医产业趋势,聚焦学科优势,凸显兽医特色,凝聚学院师生,抓基层强基础,抓特色求成效,抓纪律守规矩,统筹推进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建质量。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学院党的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和学院治理能力;坚持以问题导向抓党建,狠抓基础建设不动摇;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发展氛围。二是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扩大学科影响。着眼“十四五”聚焦长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谋划学科发展,提高成果产出,完善学科结构。三是坚持卓越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革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育教学模式,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卓越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思政工作,打造思政工作品牌,提升人才培养软实力。四是拓展办学资源,加强教学能力建设。优化校内教学资源,拓展校外教学资源,加强学院教学实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五是加强交流合作,扩大社会影响。加强与国内外优秀行业企业、国际高水平大学合作,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行业服务;持续开展国内、外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实习实践等;推动兽医教育国际认证,引领我国兽医教育对外交流,扩大学科国内外影响。

动物医学院将把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抓实。全院师生员工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握实质,要深刻领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基本精神和目标要求,使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上来。二是要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党员先锋论坛、“三会一课”等多种学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精神,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掀起宣传贯彻的热潮。三是结合学院建设发展实际,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根据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加快推进一流兽医学科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为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