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景发: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发有为勇担当

景发_副本.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开启了高举旗帜担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的征程。会上姜沛民书记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对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确定了目标方向,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也给予二级学院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力量。

这个信心来自于学院与学校一样,始终将办学使命立足于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求,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所需。在新的世情、国情和时代背景下,本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三步走”战略,未来五年是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也是进入“十四五”时期继往开来、乘势而上的新阶段,学校应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带领和推动二级学院发展;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机制,理清脉络,实现责权统一;进一步凝聚共识,在制度政策制定出台前,广泛听取基层声音,更加注重集思广益。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继续提炼学校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全力打造农大特色品牌,形成有效工作抓手;强化校院两级思政工作互动联动,建立校级平台,发挥学院特色,做到校院两层树典型、讲典型、学典型。信电学院将围绕“智慧农业”全力促进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形成信电特色新格局。

这个信心还来自于学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团结一心、积极作为,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学院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产业行业前沿,凝聚学科发展方向,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力推动新农科建设,服务传统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一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建设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学院党委。二是强化师生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师风学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谋划和打造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三是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对党支部日常工作的监督力度,继续紧密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四是激励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强化领导干部为民服务、责任担当意识,压实压紧责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凝心聚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五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是强化宣传工作意识,展现传播信电好形象好故事,增强全院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七是突出学院党委政治属性,加强新形势下党群工作,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八是着力打造信电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强立德树人和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九是推动强农兴农重大科技战役,提升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实力,积极布局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重点科研方向,全力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十是全力夯实基础教学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开展对青年教师队伍有针对性的培训。(作者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