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刘尚民:不忘初心 助力学校打赢新时期黑土地保护科技大会战

e53c7f5d4bb263802641bb62070bb32.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宏伟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在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及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全面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迎来了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对我校适应新时代、跨入新征程,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次党代会对学校的新时代办学使命、办学方向、办学道路、办学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列为打造强农兴农科技创新体系科研重点方向之一,作为新建的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倍感兴奋和骄傲,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应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土地制度改革等重大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求,整合校内外土地资源、土地管理、土地信息、土地利用工程等各方面的师资和科研力量组建的一个新的学院,从组建之初就把推动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培养高端土地科技人才、实现土地科技原始创新、服务国家土地资源安全战略作为学院建设的目标。为加快各学科之间的融合,学院制定了“以梨树实验站为龙头,整合全院师资力量,参与黑土地保护研究工作,推进学科融合”的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以“十四五”“黑土地保护利用”科技攻关项目建议书的撰写为抓手,组织全院教师参与其中。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专程到梨树实验站,对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进行考察,土地学院院长李保国亲自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中国农业大学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和“梨树模式”的形成与成效,得到总书记高度认可并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总书记的指示让全院师生备受鼓舞,大家以各种形式学习、领会、思考如何落实指示精神,切实保护好、利用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学院党政联席会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基础上,对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的科研与社会服务进行了重新定位,提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黑土地保护的研究,认真梳理、总结‘梨树模式’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布局四到五个土地保护利用实验站点,加强各类土地保护利用研究,为国家土地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现在学校把“黑土地保护利用研究”作为学校科研重点方向,对土地学院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土地学院广大师生一定会勇敢地面对挑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全院之力,助力学校打赢新时期黑土地保护科技大会战。同时,更会抓住机遇,借大会战东风,锤炼更强队伍、培养更多人才,加快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为其它类型土地保护站点的建立与运作提供更多经验,为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规划落实奠定坚实基础,践行组建土地学院“推动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培养高端土地科技人才、实现土地科技原始创新、支撑国家土地资源安全战略”之初心和使命。(作者为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