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潘志华:进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发展

a4a1aaf929571a17b216f8715fdb507.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我校的办学使命,描绘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建设目标与发展战略,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大会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振奋人心。

进入新时代,图书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秉承“传播知识,服务育人”的宗旨,积极适应学校的建设步伐,履行文献保障、信息服务、文化传承和素质教育职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提供全面而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启新征程,图书馆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成果,不断开发图书馆的最新功能,优化文献资源结构,汇聚特色优质文献资源,加强图书馆员队伍建设,开展知识服务、数据服务、学术交流服务、决策支持服务、数据驱动决策,发展新一代的信息服务平台,努力把我校图书馆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水平先进、服务一流”的研究型、智慧型图书馆。

实现新发展,图书馆将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服务的基础。进一步统筹规划,兼顾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它载体资源建设,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体系;引进一批高质量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强化编目的标准化、规范化理念,不断提高书目数据质量。加强对文献更深层次的揭示和馆藏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并将文献开发和数据库结合起来,建立具有馆藏特色的数据库。

为读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坚持“传播知识 服务育人”的宗旨,主动听取读者意见,耐心细致地解答读者在图书馆资源利用中的各种问题;努力为读者创造和谐的阅读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把图书馆建设成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

深化学科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在保证传统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探索及开展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服务模式。以学科馆员服务为基本模式,依托图书馆的信息资源,面向各院系的教研组和科研团队,以个性化、学科化、知识化服务为手段,以提升用户信息获取与利用能力为目标,为教学和科研的自主创新提供有力信息保障。

着力推进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对图书馆服务生态链进行重新审视与构建,开展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建设研究,提升系统全媒体资源无缝管理能力,构建完整的、媒体无关的业务管理流程,实现“全网域”、“全媒体”资源发现能力,以应对日益复杂的资源环境与不断提升的用户需求。

加强馆员队伍建设。造就一支素质优良,能适应新时代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的馆员队伍,是我校图书馆建设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和形式,如业务讲座、学术报告等培养和提高全体馆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定期选拔一批专业基础好、思想素质高、接受新技术能力强的馆员脱产进修或短期培训,补充新知识,逐步成为图书馆的学术带头人或现代化技术应用的业务骨干。鼓励馆员开展学术研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图书馆设立学术研究基金。

加强科学管理。为确保图书馆发展总目标的实现,图书馆需要坚持不懈地实施科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对馆员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工作量和工作效果全面评价,最大限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将考核作为人员聘任、晋升、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与管理,促进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使党总支在图书馆的发展中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作者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