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郭晓旭:举好旗帜 担好使命 聚力善干谱写新篇章

动科学院-郭晓旭_副本_副本.jpg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是我校在对标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实现了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学校事业整体提升、加快迈进,作为参与建设者与见证者,我们倍感自豪。特别是,在我们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会议,对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发拼搏、大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立足国家战略决策和学校发展定位,凸显了牢记新时代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强烈责任感,擘画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学校发展的新格局、新蓝图,布局长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为学校新时期党建和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代会提出了新时期我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举好旗帜、担好使命”。

举好旗帜,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要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使从严治党成为党建工作的常态,让从严从实贯彻党建工作的全部;三要立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把好政治关、长效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四要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加强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教书育人生力军。

担好使命,关键在人、在干部。首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履责担当。要不断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执行学校决策、促进基层发展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战略思维,主动谋划,切实将学校发展目标转变为落实落地的发展举措;其次要把广大党员和师生组织动员起来。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和谐发展、攻坚克难,在共同奋斗的过程中努力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新发展、与学校共奋进。

动科学院下一步发展重点是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动科学院党委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时期目标和任务为指引,坚持全面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农业院系特色、畜牧学科优势、系统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发力,将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贯穿发展、落实落地,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努力创建“双标杆”,即在“党的自身建设立标杆、推动事业发展树标杆”,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前线,引领学院师生为国家畜牧业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归根到底体现在行动上,动科学院党委将在“怎么做”上下功夫,从三方面推进。一是凝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强化党代表履职,建立学院党代表分工联系师生制度,深入基层宣讲精神,带领指导师生一起学,凝聚思想共识。二是聚力。领导班子要率先学深悟透,牢牢把握“三步走”的发展思路和任务,把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同“十四五”谋划布局联动推进,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把落实会议精神、谋划聚焦发展的过程变成汇聚力量、汇聚智慧的过程。三是善干。对标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战略思维,为学院发展改革重点命题做好前置研究,促进基层“党建+”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立足当前抓落实,提升支部组织力、发扬师生党员钉钉子的精神,实干、善干、快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作者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