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沈立峰:坚决贯彻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 凝心聚力谋划学院新发展

ec690603929ce7c18f73ee8ebb62127_副本.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振奋人心、凝聚人心,吹响了学校加快推动形成发展新格局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入新阶段,开启新篇章。

为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的五年,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要求,事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谋划学院新的发展,全院师生都在认真思考和积极行动:

要坚持“创新”发展。继续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教学组织、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以组织创新凝聚共识、激发活力、集聚力量、促进发展;继续深化“农水”、“农建”、“结构设计”科技竞赛三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快推进“智慧水利”新专业设立和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的凝练;继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机制,充分发挥康绍忠院士等党建和学科“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

要坚持“协调”发展。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院的各项工作要统一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上来;要协调好教书和育人的关系,协调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协调好学科和专业的关系,协调好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的关系,协调好专业技术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的关系。

要坚持“绿色”发展。要继续发扬和涵养长期以来学院积淀形成的良好学术生态和政治生态,强化和谐共生的学院文化,维护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节水化等国家发展战略,按照“水利强农业之命脉、农建富百姓之菜篮、土木美宜居之村镇”的学科定位,加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要坚持“开放”发展。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和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对标国际国内优势高校,以开放的心态和视野梳理短板和问题,明确发展方向,明晰发展路径;加强与校内有关学院、学科的交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新的生长点;对接国际科学研究最前沿,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范围,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带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共享”发展。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各尽其力;要努力在高层次人才与团队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带动全院教师队伍发展提高;要为青年教师成长进步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要下大力气关心关爱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学生;要多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和校友的意见建议,做好服务工作。

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学院工作的核心内容,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学院学科带头人要带头,学院各支部书记和系主任要带头;要把学习贯彻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落实到头脑里,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起学习贯彻,要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和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一起学习贯彻,要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具体工作的推进一起学习贯彻。(作者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