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李海滨:砥砺奋进新征程 扬帆起航再出发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 李海滨_副本.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我们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备受瞩目、意义深远。大会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发展成就,更规划了未来强校发展的前进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回首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十七年的接续奋斗,我们顺利完成“三步走”战略规划;展望本次党代会制定的新“三步走”战略,要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作为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主动对标学校发展规划,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和“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党建水平,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成立至今的五年,恰逢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学院党委团结凝聚全院师生主动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了稳步提升。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历史性时刻,学院党委要全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奋力续写发展新篇章,我认为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抓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围绕新“三步走”战略,对标“双一流”建设整体规划、量化指标和时间进度,把握学院发展方向,体现责任担当,绘出施工图,列出时间表,将各项“子项目”“子课题”抓细落实。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压责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系统梳理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清单,不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落实“三个行动”,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坚持创新创造促改革。要持续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守正创新,在改革创新中勇于担当,在担当作为中锐意创新。要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进科技攻关、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在深化改革上下更大气力,以各项改革的实效服务学校、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四是坚持善作善成谋发展。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面对发展目标、改革措施、工作任务,要谋在深处、干在实处,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儿,扎扎实实落实任务清单。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常抓抓长,一抓到底;对学院制定的发展规划,要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对认定的发展目标,要锲而不舍,善作善成。

奋斗新时代,扬帆新航程。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将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学校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植物保护学院的全部力量!(作者为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