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吴华杰: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构建一流终身教育体系

b727e09b4fecb41682a9c5998ff8c07.jpg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进入新时代后学校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勾画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而本次党代会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使命,提出了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三步走”战略,让人既兴奋又倍感压力,兴奋点在于学校经历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压力源则在于国内外同行高校都在快速发展,我们要如何依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高等农业教育领域、在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世界农业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些将是巨大的挑战。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依靠力量上,始终把最广大的教职员工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办学,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农大今天成就的取得是靠一代代农大师生接续奋斗的结果,如何发扬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农大精神,如何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何构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治理体系,提高学校的治理效能,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不断深入思考、大胆探索、谨慎推进。

近年来,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创新发展教育培训,服务“三农”、扎根基层,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和成人学历教育,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多次讲话中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提高继续教育水平,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

未来,继教学院将围绕服务农业从业者终身学习需求这一目标,构建融合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实现为农业从业者个性化终身学习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的目标。以终身学习的方式将农大的教学科研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农业行业的一种重要方式,使农大的教育科研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学院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治理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行动举措来促进继续教育的事业发展。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农林高校要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方面有所作为。“十四五”期间,继教学院将联合各专业学院围绕种业、营养健康、现代农业技术、智慧农业、耕地保护、智能装备、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农村改革、农业保险、绿色发展、乡村文化建设等内容设计教育培训课程,提升农村基层管理干部的领导力、农业产业主体的经营能力和新型职业农民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农民道德素质、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使农民充分享受现代农业发展和高等农业教育成果,为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继教学院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根据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确立的工作任务助推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乡村振兴各类人才,深入开展继续教育、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等,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影响力。学院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制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组织全院教工深入研讨,在交流碰撞中不断达成共识,凝聚人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创新产教研融合的社会服务体系”上发挥继续教育的重要作用。(作者为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