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尹金辉: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微信图片_20201204132326.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科学谋划新时代学校的事业发展,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姜沛民书记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突出“高举旗帜,勇担使命”的主题,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讨论了党的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之间的关系,直接对标“两个一百年”,明确提出了学校近期、中期和远期的目标,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学校愿景令人振奋。同时,报告“顶天立地”,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办学的根本要求,又很好回应了广大师生的发展关切,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对未来学校的发展规划了宏伟的蓝图,这个报告作为纲领性文件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在党的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上提出了新的目标。会议明确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了学校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及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我认为,要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实,要转化为全校师生的行动,转化为大家的思想共识并落实到行动中,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将这些目标逐步细化,落到实处。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实现各项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凝心聚力,具有“高举旗帜,勇担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担当来落实完成这些目标。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指出,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代会报告对新时期的学校发展蓝图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而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学校人文社会学科的重要支撑力量,必须在学校农科优势大背景下,入主流、出特色,在今后一个时期结合学校发展战略,以开拓科研创新方向为主要目标,以交叉研究为创新点,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解决“三农”领域的科学问题提供新思路,取得更多创新性、突破性成果。在提升学院学科实力的同时,为学校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将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着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对标争先”促进党建质量提升,坚持聚力“三全育人”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会议精神在学院落实落细并取得实效。同时以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内涵式发展这条主线,坚持“一个引领、双轮驱动、四个统筹”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成果、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学校四次党代会的各项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作者为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