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书记谈发展 | 王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8c1f2f6217c53d6a78bb51ca7b7094a.jpg

“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同行”是我校的百年传统和价值体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恰逢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此背景下召开会议,对于我校继续秉承将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勾画了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对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任务进行了部署。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的一名负责人,既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事业要发展,理念要先行,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是实现党代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一是要构建创新发展体系。创新发展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新阶段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创新发展也是学校谋求更快发展的根本途径。二是构建协调发展体系。协调发展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发挥“双一流”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学校的整体发展水平。三是构建绿色发展体系。绿色发展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为学校改造和提升传统学科,培养绿色发展等相关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服务绿色产业布局、生态产品供给、生态环境治理等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指明了方向。四是构建开放发展体系。开放发展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当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中,要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深度融入全球教育、科技体系,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五是构建共享发展体系。共享发展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发展思想, 让全校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参与感、满足感。

资环学院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十三五”期间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文化传承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发展目标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发展任务为资环学院未来中长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要求。学院将发挥资源环境板块的学科优势,综合研判新阶段学科发展方向;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师资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抢占科技制高点,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国际交往,逐步实现国内国际化与国外国际化并重;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做好平台建设,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