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榜样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李道亮

李道亮,汉族,1971年2月出生,1993年7月入党,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是我国知名的农业信息化专家。作为一名党员,他牢记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使命,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围绕国家需求和产业需要砥砺前行,带领团队不断攻克水产养殖物联网领域前沿理论及瓶颈技术研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博士和青年人才,其科研成果促进了我国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一、不忘初心, 21年坚守科研一线攻坚克难

针对我国水产养殖业面临的粗放、低效、环境恶化、病害频发等迫切产业问题,李道亮带领团队科学研究从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传感器国产化、传统养殖装备数字化和平台网络化作为攻克目标,经过多年攻关,首次提出了“四电极脉冲激励溶解氧原位测量方法”和“单激发-双接收光纤荧光叶绿素原位测量方法”,突破了复杂养殖条件下的水质传感器实时补偿校正与智能变送技术;创制了9 种适于养殖水质在线测量传感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将设备免维护周期提高了1 倍,产品出口25个国家,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排首位)。

针对水产养殖特殊场景,探明了养殖水面、设施材料等对无线信号的吸收、反射干扰规律,开发了复杂场景下兼容Zigbee、2G/3G/4G、NB-IoT、北斗等协议的跨网多设备动态适配技术;研制了5 种养殖环境信息采集器和2 种适用池塘养殖和陆基工厂养殖装备的无线控制器,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带领的团队入选农业部“水产养殖物联网创新团队”(领域唯一)。开发了基于环境、装备、行为等实时数据的31种鱼类的溶解氧等水产养殖物联网云平台和客户端系统,引领了我国水产养殖数字化产业发展方向。累计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29篇,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各5项,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一等奖3项。

他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政策制定工作,重点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和战略研究。密切配合农业农村部,牵头起草和编制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规划、《“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实施方案》、《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

李道亮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中组部及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部农业杰出科研人才。

二、科研反补教学,坚持把成果写到大地上

教学是教师天职,作为一名教授党员,李道亮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21年来李道亮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提出了育人工作“四步”培养法:第一步专题传授文献查阅分析方法,确定科学问题和研究题目,深入掌握国际前沿;第二步专题讲授创新研究方法,把成为“世界第一人”作为设计解决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根本动力;第三步专题讲授试验与开发技能,对设计的方案进行实验室和现场试验验证,鼓励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第四步,专题讲授论文写作方法,把科学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进行系统归纳、提升、总结,提高系统分析、归纳、整理、总结的能力。在此方法下,多年来他培养研究生100余名,培养的学生中已有4 人晋升教授,其中1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1人受聘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1人获“大北农”青年科技奖,3人入选拔尖人才,打造了一支“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的金字塔型科研队伍。李道亮带领团队入选了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物联网技术创新团队”、中国科协“农业物联网科普团队”、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发展计划领军教授A类”及国家级创新团队。编写《农业物联网导论》教材,已被79 所大学作为教材,深受全国同行喜爱,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三、牢记使命,矢志不渝投身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李道亮坚持科学研究来源于生产实际,研究后要落地并解决生产问题,不断进行优化更迭。他创建了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以及农业精准科学试验基地(渔业)2个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同时,创建了中国农业大学宜兴实验站淡水养殖现场测试中心,并从在线三氮传感感知机理创新、NB-IoT和北斗系统融合的动态跨网传输、智能渔业机械研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大水面集中连片养殖精准测控技术体系建设;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莱州实验站,建立海水养殖现场测试中心,并创新了“南鱼北养,陆海接力”、“大型深海管桩围网”“海洋牧场生态养殖”等集约化渔业数字化实时精准测控系统;联合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山东东润仪表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农业物联网现场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联合软通动力信息科技集团,建立农业互联网大数据联合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大“卡脖子”技术的传感器和全要素全产业链综合云管控平台攻关研发和应用示范;创建欧盟农业信息技术国家联络点,充分利用欧盟FP7 和Horizon2020 项目,拓宽与欧美一流的研究院所的合作广度与力度。引进、消化、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并集中研发和产业应用力量,建成了技术先进、设备齐全、功能强大、应用全面的科技创新基地,支撑产品孵化推广及产业应用研究。

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发起并成立中国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联盟,当前联盟已成立涵盖研发、生产、测试、服务、国际合作、资本、市场等12个领域的工作组,围绕工程化池塘、陆基工厂循环水养殖、工厂化鱼菜共生系统、网箱和管桩围网养殖、深远海养殖平台等6种模式,进一步推广水产养殖物联网实时测控精准系统和平台,推广全国区域达25个省市自治区,新增池塘和近海养殖65万亩,陆基工厂循环水10万平方米。

李道亮是农民的儿子,深知传统农业的苦和累,深体农村落后与贫穷,已近天命之年的李道亮,胸中一直有个梦想:带领团队再努力三十年,把传统印象中苦累的农业和贫困的农村从中国版图上“抹去”,实现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