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榜样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张晖

张晖,女,汉族,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晖自2005年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潜心教书育人,多次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被评为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倾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学生“引路人”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于教书育人的热爱是张晖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不竭动力。她一直主张要立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紧扣学生的特点和现实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生动简洁、精确透彻、接地气地阐发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15年来,她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创新课堂互动方式的设计,侧重于以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和完善为切入点,启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总结经验,培养和提高学生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她的思政课深受学生喜爱,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评价多次在同课程中排名第一。

张晖常说的一句话是“课比天大”,思政课立德树人最主要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课堂教学,她的年均教学工作量位居学院前列,从不曾因身体生病或繁重的行政事务等耽误过一节课。有次连续上了四节课,课后还和学生聊了20多分钟,出了教学楼觉得浑身酸痛走路打飘,才想起自己生病中午是吃了药的,到了医院体温已高达39.6度……她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和她无话不谈,有的学生在和她的交流中从高考失利导致的抑郁情绪里走了出来,有的学生在她的开导下与原生家庭成员关系逐渐融洽,有的学生在她2万元的资助下一度即要中断的创业梦想得以坚持,有的学生在她的影响下跨专业报考政治经济学,还有的学生升学后遇到重要问题还会和她商量……张晖用她的一言一行践履着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用她的心血汗水涵育学生的健康成长,正如学生给她的深情感言:“您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

严谨治学以身作则的“四有”好导师

“要想别人做得好,自己首先要做好”“只有努力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无论是对待教学科研工作还是日常生活的为人处世,张晖对自己要求很是严格。她作为主要负责人设计实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过程式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她坚持思政课教学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探索创新,2016年她主持的“以问题为导向的‘三三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模式探索”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牵头推进的思政课建设效果显著,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她坚持在科研方面深耕,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1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40余篇,论文及著作等多次获奖。

她在指导学生方面更是尽心竭力,熬夜至凌晨一遍遍给学生改写论文很是经常。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下,数位研究生顺利毕业,如今在各自单位发展都比较好。她不仅对她带的学生如此,她把所有的学生都放在心上,无论是哪一方面,但凡学生有需要,她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学生在用人单位面试前不知所措,她指导她一遍遍地练习,包括如何着装如何应答等;有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不能理解导师给的建议,她耐心地引导他找到恰当的研究视角,助其坚定做学术的信心并顺利考上了博士研究生;还有位学生入学后由于厌学情绪等原因,一度和导师等人关系搞得很僵,提交了退学申请,坚决要退学,她在了解了该生情况之后,通过不断谈心的方式打开了学生的心结,将退学改为休学,一年之后回到学校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每当他人说及,她都很淡然地表示,当老师就是要为学生服务,“学生能够成长的好,老师也就开心啦!”

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马院好公仆

张晖自学院2009年成立之时就担任学院的副院长,她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她为人谦逊低调,心胸开阔有大局观,她公道正派,善于沟通协调,她富有奉献精神,做事踏实认真求实效,赢得学院师生的赞誉。2018年6月,她担任学院院长,以其尊重、坦诚、实干的风格和学院党总支书记默契合作,认真梳理当前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教育部和北京市各项要求,瞄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紧紧扭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制度设计和工作落实,学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严格按照师生比1:350的比例,2020年上半年高质量全面完成思政课专职教师数量配备的要求,走在全国前列;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三三制”协同育人取得显著成效,“体系+专题”教学模式影响日益扩大;科研成果实现跨越式增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学生论文质量明显上升,就业率达到100%。学院2019年入选首批北京市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增设,这些都为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更大更坚实的平台。“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张晖用她的实际行动和作为给学院好公仆做了生动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