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巡礼

喜迎四次党代会·发展巡礼之国际合作篇 | 以更高远历史站位 更宽阔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合作交流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围绕“双一流”建设全球合作交流和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中非农业合作两个主线展开,在完善国际合作布局、提升全球影响力、加强高端引领、丰富中外人文交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上均实现了重大突破,多项重要国际合作指标国内领先。其中科技部最高端引智项目10项,领先全国高校;教育部立项与康奈尔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2020年全国新批准项目中排名第一,得到中央有关文件的肯定和表扬;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2019年获批6项,累计在办项目总数全国领先,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的“绿色农业交叉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列为全国优秀典型;我校发起创建的“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联盟)”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与世界学科排名前10院校建立的实质性合作平台;我校发起创建的“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是目前国内外高校成员、海外中心最多的工作平台;我校南南学院是联合国认定的智库,也是第一个参与联合国评估标准制定的国内院校;在国家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我校引入的项目、引进的国外院校整体水平排名第一;我校负责建设的“坦桑千户万亩工程”是国内高校列入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全球典型案例的唯一项目,同时,建设的“特多农业创新园”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在拉美地区建设的技术示范基地。

5年来,学校共与52个国家和地区的242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有来自世界知名高校的近160个团组访问我校,接待了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印度尼西亚前总统、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巴西农业部部长、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等贵宾来访。

28bb8f672a1742fda3accb06d575aa9a.jpg

31fc9e5b3938490eac4f0053fb8f3b65.jpg


挖掘国际化办学潜力

建成世界顶尖涉农大学合作平台,引领“双一流”农业科教人文交流

学校系统总结国际合作历史成功经验,提出“中国农大-霍恩海姆合作模式”,长期聚焦一流合作院校开展可持续合作,一流科研与一流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多元化合作领域和多层次合作内容加强校际合作纽带关系和深厚友谊。

引领国际农业高等教育一流院校创建全面合作平台。2016年学校发起并联合组织成立“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联盟)”,成员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巴西圣保罗大学。A5联盟成立后启动了多个联盟品牌项目,在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合作内容、学科发展等多方面对标世界顶尖学科,服务我国未来农业教育科技急需,在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世界顶尖涉农大学创新合作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海南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A5联盟多层次、宽领域国际交流,搭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联合培养和师生友好往来平台。学校与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瓦赫宁根大学成功搭建的“2+2”双校园本科交流、“2+3”本硕连读、“2+2”博士联合培养等项目,每年录取学生30多名。2018年以来,与联盟院校启动动物科学“牛精英”冬令营及夏令营学生交流团,每年60余人赴世界顶尖涉农大学交流学习,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加快A5联盟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和科研联合攻关,助推农业特色一流学科建设。学校与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建立5个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在农业资源与环境、畜牧学、兽医学、农业工程、作物学五个一流学科上为学校新增国际化培养博士、博士后名额66个,建立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50多名国际一流研究人员的双导师制国际导师团队,有力推动一流学科研究和一流博士生培养。

A5联盟大学生学术竞赛助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2019年,学校发起A5联盟学术竞赛项目,将世界顶尖院校大学生学术活动与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紧密结合,被列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品牌项目长期开展。首届学术竞赛主题为“崖州湾科教城设计”,A5院校80名师生在三亚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竞赛和交流学习。


深化国际化办学内涵发展

以“一院平台”大力推进学院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

一流学科外专引智学院平台实现全覆盖。学校近5年新增或升级科技部最高端引智项目7个,总数达到10个,为全国项目数最多的院校之一。10个引智基地全面覆盖了学校9个一流学科,由6位院士主持,共请进国际诺贝尔奖学者8人次,国际学术大师300人次,国外院士80人次,国外学术骨干1000人次。

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人才培养平台项目落地。学校获批与康奈尔大学合作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通过美国中部州大学认证委员会评审,在中美教育交流受到干扰的历史敏感时期,中美一流大学高质量的项目筹备得到中央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与世界一流涉农院校联合培养一流研究生平台建设在各学院全面开展。学校与瓦赫宁根大学、康奈尔大学、爱丁堡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世界一流涉农大学联合开展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近5年来为我校新增国际化培养博士、博士后项目9个,覆盖8个一流学科,名额98个。


ffdcb2f83d514074a73b399202038b3a.png

各学院根据学科特色自主建设高层次国际合作项目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学校每年支持学院根据学科特色设立国际合作专项20项,涉及世界一流学科合作院校30多所,共计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4人次,国外院士20人次,境外学者专家1400人次来校交流和合作研究,开设英文授课课程60多门,举办讲座100多场,合作发表论文200多篇。

ffa28f19f47a4c55930c629163bd96e7.png


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重大发展部署

建成具有学校特色的高水平教育援外体系,提供国际发展公共产品

学校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新型南南合作过程中,重视顶层设计,制定了“学院(智库)+联盟(平台)+沿线合作中心”的教育援外工作体系,并全面实施。2017年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2018年成立了国内40所农业院校和沿线30所农业院校参加的“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建立了“中泰食品科技创新中心”“中巴农业创新中心”等11个海外合作中心。

推进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政策沟通、合作交流,参与国际发展评估标准制定。学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科教联盟参与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第十五届年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十周年和南南及三方合作未来前景”大会、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在联合国发布了《南南合作评估框架》《中国对南南合作的贡献》,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交农业合作评估报告,多次提出国际发展合作政策建议,为世界农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大力拓宽南南合作布局,发挥农业和教育援助在“南南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牵头联盟院校与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了国内42所院校与非洲121所院校的最大中非农业院校合作平台。与南美最好的巴西圣保罗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签署协议,成为国内首批与南美顶尖大学开展南南合作的院校。与国内8所院校签署意向书共建中非农业合作项目、“中非千户万亩工程”、“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海外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助推农业走出去,促进民心相通。学校与泰国、匈牙利、巴西、以色列、意大利等11个沿线国家的17个大学开展了学生实习和科研合作。举办了南亚农业青年领袖计划、中阿援外高级官员农业技术培训班等近20个高层次培训班。中巴农业创新中心出版《中巴农业与食物安全合作》,被巴西主流媒体报道。

与国际组织和机构广泛建立合作关系。学校先后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发展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建立合作关系,支持发展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探索国际组织人才专业硕士班建设。

探索“孔子学院+农业创新园”发展模式。学校积极开展孔子学院工作创新,成为引领拉美孔子学院的特色学院。秉承“孔院搭台,农业唱戏”的宗旨,不仅举办各类文化和人文交流活动,并且建立了“中农业创新园”,以农业创新园为基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和涉农文化活动,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学校创新开展的农业特色孔子学院工作成果在全球孔院大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积极拓展办学资源

服务海南国家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学校与A5院校等世界顶尖大学合作,积极将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博士生项目发展需求与合建海南大学、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学校三亚研究院对接,建设学校在海南的学科创新与发展增长平台,为学校争取办学资金和博士招生名额。

学校还启动中非“科技小院”和中非农业“1+1”两个专业硕士班,招收非洲来华学生50余名。同时启动了“一带一路”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筹备工作,为来华留学生实习和未来“一带一路”高教技术培训提供支撑。


高质量开展来华留学工作

配合国家国际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来华留学专项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学校在办学空间制约来华留学工作的情况下,重点突出来华留学质量建设和特色项目发展,调整留学生生源国别结构,重点建设了商务部援外公共管理、“中非科技小院”和中非农业“1+1”三个专业硕士班。

留学生培养内容紧密配合国家国际发展战略。学校开展以农业为主题的援外学历学位教育,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将大格局、高站位融入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课堂教学与实地调研紧贴国际视野和专业传统,使留学生认识和了解全球农业发展现状、潜力和趋势,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履行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国际责任。

打造精品学术讲座,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学校积极搭建学术平台,邀请国内外顶级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同国际接轨,培养留学生的国际视野。“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金砖国家发展与变迁”系列国际学术会议、“青年学者系列交流会”等活动丰富了留学生的知识架构,搭建了交流与提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