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巡礼

喜迎四次党代会·发展巡礼之党的建设篇(一) 政治引领聚人心 党旗飘扬谱华章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五年,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新闻中心特别推出“喜迎四次党代会·发展巡礼”专题,回顾总结五年来学校奋力前行的实践、成就和足迹,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满怀豪情、凝心聚力迎接学校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纪律,涵养政治生态。学校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生动局面。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学校党委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抓紧抓实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三级理论学习体系,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安排,制定和落实年度专题学习计划,把学习传达、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首要议题,引领全校党员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与此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稳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统领学校发展全局。

五年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5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首要议题专题学习近200次,举办论坛、辅导学习报告、宣讲等110余次,编发学习资料、辅导读本5万多册,大批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领学辅导,师生27000余人次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正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的行动指南。

强化党委全面领导  深化改革展新篇

学校党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效实现形式,依法落实党委、校长职权,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稳步推进依法治校。修订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强化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能和民主决策的程序。

进一步优化、规范党委议事决策,先后制定修订党务工作61项制度;在制度支撑下,深入开展“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专题调研,研究制订和实施了《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修订学校《大学章程》,把抓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作为校内巡察、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把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内容作为《大学章程》重要内容。

为进一步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领导干部任免的决策程序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更加完备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了党委常委会议大事、谋全局的职能和民主决策程序,保障了校长依法依规行使行政职权,提高了会议决策效率。面临重大决策时,还加大了决策前研究、决策中沟通、决策后督察的力度,建立和完善了可行性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风险性评估的工作机制。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累计召开党委全委会10次,党委常委会208次,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勇于探索创新,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组织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双一流”总体建设方案与一流学科方案,深入开展“5+1”工程和“八个一流”建设等,事业发展在一系列深刻变化中逐步呈现崭新面貌。

推进党建质量提升攻坚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紧紧围绕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研究会,先后实施“基层党建年”“党建质量年”“党支部建设年”。2017年顺利通过《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验收,党建经验文章《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学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在教育部网站全文刊发,党委书记姜沛民的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人民日报》刊发。

在二级党组织层面,建立健全书记例会机制,制定实施《二级党组织工作规程》《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强化了党委对重大事项的前置研究程序、党委书记主持党政联席会的工作职责、党政联席会落实党委意图的组织保障等;充实专兼职党务干事和组织员工作力量,保证每个学院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投入专项经费200余万元,支持各二级党组织建设“党员之家”;建立了党委委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机制,实现对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和大学生党支部的全覆盖。

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制定实施“1+2”建设文件,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以及《“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计划(2018-2020)》《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选优配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列席党政联席会等多种方式参与研究学院重要事项,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地位、代表性和凝聚力;实施“全覆盖、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由82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组建了一支党建指导员队伍,75个教工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促成大学生党支部“一根针”,串起育人“多条线”的铸魂育人新模式。

五年来,学校共发展党员5818人。扎实推进3个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0个“双带头人”工作室、10个教工样板党支部、10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8个单位获批全国党建标杆学院、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北京市“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累计批准立项120项,授予北京市示范项目35项,年年获评北京高校“优秀组织奖”。

突出政治标准提升政治能力  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干部队伍必须突出强化其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强化党委常委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班子每位成员政治责任履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着力推进干部工作素质培养、知事识人、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紧抓“选育管用”全链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五年来,学校共提任处级领导干部146人,轮岗处级干部98人,推荐交流3名干部到其他学校任领导职务,选派27名干部到校外挂职。干部满意度总体评价保持在90%以上,其中2019年达到97.7%的历史新高,总评为好的比例比2015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学校在选人用人工作中注重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严明政治纪律,全面梳理党管人才的工作制度,完善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审查核准程序,强化党委对人才政治把关的作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学校《处级干部“约法六条”》《管理服务机构、群团组织及直属机构处级干部考核办法》等10余项制度及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修订学校干部选拔办法,加强对干部的顶层谋划、日常监督,推进干部选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自觉以及政治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学校认真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敢于斗争、勇于担当、认真履职意识;贯彻落实《校领导约法十条》,制定并实施《校级领导干部一线规则实施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强化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的意识,发挥头雁效应。

全面启动并实施“315人才引进工程”、“2115”人才培育发展支持工程,加大力度,引育并举,全面推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平稳完成两次中层干部整体换届,注重培养年轻干部。五年来,共引进各层次人才439人,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916人,相比2016年年底增长了16.4%;35岁以下青年教师所占比例从12.2%提升至20.1%;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从74.2%提升至83.8%。五年来,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专家共增加83人,其中,新增院士3人。通过人力资源机制创新,进一步释放全校教师创新活力,激发了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干劲。

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管党治党成于严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学校政治建设,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加强中央巡视整改、中央审计整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2017年6月12日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全面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中国农业大学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视整改督导检查组”,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细化各项整改措施,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列出12个主要问题、114个具体问题、285项整改措施,每一项工作均明确负责校领导、主责单位、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在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立即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通过狠抓落实,整改任务清单中285项措施均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整改,对其中明确长期执行的整改措施,都已经建立或完善了相关制度并持续推进,督促落实。在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梳理和汇总出主要问题27项、具体问题75项,制定整改措施105项,推动立行立改、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营造了办实事、谋发展、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局面。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为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见成效不反弹,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学校党委细化《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全面梳理学校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升学校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校工作水平。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三大行动聚焦时代使命

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国家重大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结合度、贡献度。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中国农业大学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行动方案》,组织实施“思想提升行动”“奋进攻坚行动”“督导落实行动”三大行动;聚焦“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时代使命,积极探索强化多学科融合,在校内外谋划成立一批新平台和一批新项目: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南南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学校正在为解决农业发展重大科技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智慧力量,为世界减贫事业和农业发展书写中国方案。

随着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热情日益高涨。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超过1800余名农大师生主动担当“逆行者”,积极活跃在社区村口、云端线上、田间地头,执勤消杀、指导春耕,冲锋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