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巡礼

喜迎四次党代会·发展巡礼之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篇 |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校三次党代会以来,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质量年”“党支部建设年”为抓手,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树立鲜明导向,有序开展干部换届,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素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北京市高校党建工作入校检查、校内巡察、以及学校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学校党建“五建五提升”工作思路,从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工作队伍、活动品牌五个方面,采取系列措施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取得较好效果。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创建质量创优活动,我校2个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6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单位。

健全制度体系,着力提升政治功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党建相关规章制度50余项,把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环节,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学院党的领导,研究制定《二级党组织工作规程》,修订《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规定涉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干部推荐、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利益等重大问题,学院党委会先进行研究讨论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保障学院党组织在本单位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学院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等系列文件,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严肃“三会一课”,建立健全换届工作台账,加强梳理判,从组织设置、班子配备、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发展等方面指导薄弱党支部转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夯实组织评价,形成了在人员聘用、晋升、评奖推优时“必听”党支部意见;在干部提任时“必找”党支部书记谈话;在教师年终考核、师德考核时“必经”党支部审核,建立教师党支部把好政治关的一票否决制等机制,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担当,促进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

健全组织设置,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以“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为原则,从上到下层层抓实全校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成立土地学院党委、草业学院党委,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强化学院党委工作力量。规范党支部设置,按照学科、系、教学团队方式建立教师党支部,保证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求多于20人的教师党支部成立党小组。积极探索推进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在符合条件的教学科研团队建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在科技小院、野外试验场站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确保“党员管理全覆盖,组织生活不断线”。动物医学院党委依托教学动物医院平台,成立临床兽医学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增进师生沟通交流,更好发挥育人功效;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等学生社团建立党支部,加强学生骨干党员的学习教育与实践锻炼;农学院成立“精准扶贫1+3专项硕士”党支部,使支部生活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资环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野外在试验场站、科技小院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实效。认真落实院级党组织书记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探索建立完善基层党建“述、考、评、督、奖”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选任、评奖评优中的运用。对全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监督基础性工作的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挖掘基层优秀经验,反馈督查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制定《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持续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支持力度。投入经费200余万元,支持各二级党组织建设“党员之家”。出台《中国农业大学党内评优表彰办法》,加大党内表彰的力度,提高奖励额度,增加奖励人数。实施“全覆盖、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实现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全覆盖,完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质量。

建好工作队伍,提升党务人员素质。研究制定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工作督查,努力打造一支懂党建、爱党务、爱钻研的结构优化和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分批为各基层党委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专责抓党建工作,目前已招收18人。着力打造党支部书记“领头雁”队伍。鼓励从学科带头人、高层次人才中选拔支部书记,73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符合 “双带头人”基本条件。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每月1000元工作补贴,折算年度考核工作量,考核为“好”的,折算30教学工作量;“较好”的,折算20教学工作量。每年评选表彰不少于1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规划(2018-2020)》《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方案》,加强培养力度。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专题培训,每年组织4次以上集中辅导,赴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实践锻炼,开展网络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着力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共建设10个校级工作室、10个教师样板党支部。

创建活动品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开展“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支部紧扣中央精神和时代脉搏,聚焦服务“三农”、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主题党日和社会实践活动,创建党建活动品牌,彰显战斗堡垒作用。在理论学习方面,自2015年起,坚持推行教职工党支部“双周三”集中理论学习,保障了教师党员组织生活定期开展,推动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学习体系,从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专题讨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不断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在组织生活方面,自2003年起,坚持利用寒暑假开展期末集中组织生活,围绕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日活动;在实践锻炼方面,注重结合学科特色,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通过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育人功效,形成了“红色1+1”、“全国农科学子社会实践”等党建活动品牌。农学院作物生态与农作学系教工党支部以“两合”(师生联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两学”、以功能性党小组全面开展“一做”,被收录进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教工党支部精品工作案例。

a653fe5d58734e618c3fd9179b978051.jpg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修订选任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两次修订学校《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提升了干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分析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之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

突出政治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基层党支部、二级党组织自下而上出具考察干部的现实表现材料,纪委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严把政治关。

改进选任方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坚持会议推荐与谈话推荐相结合、定向推荐与非定向推荐相结合、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广泛听取意见,发挥党委的领导把关作用,唯票数唯分数。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分析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命等环节一个不少,步骤一个不缺,程序一个不乱。五年来,共提任干部146人次。

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专业技术教师中选任干部,开创性地实施教师校内挂职。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注重选拔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重大活动、艰苦工作岗位中考察识别干部。

五年来,干部群众对学校选人用人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从2015年的54.92%提升到2019年的81.80%。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谋划,研究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年)》,明确目标任务,健全推进措施和落实机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前,学校现有处级干部246人,其中正处级干部86人,副处级干部160人;女干部83人;党外干部32人;少数民族干部17人。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4.7,正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8.3岁,副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2.8岁。

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制定《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方案》。开办了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新任职干部培训班等。每年组织干部网络在线学习。积极选调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组织的集中培训,五年来共选派115名处级干部外出脱产培训。

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把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一种方式,加强机关与学院、行政与党务等干部的交流,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满两届的干部必须交流轮岗。在2018年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换届中,转任干部51人,聘任干部128人,转任数超过聘任数的三分之一;共交流任职干部22人,其中转至学院8人,由学院转出14人。

强化干部挂职锻炼。加强对挂职锻炼的系统设计,出台《关于加强教师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若干意见》。选派13名专任教师到学校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挂职培养,选派26名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校外挂职。

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了多轮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库,掌握了一定数量规模的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一批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及改革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有效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2019年,制定并实施学院、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的考核与奖励办法,做到了考核的全覆盖,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了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强化干部管理监督


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学校《处级领导干部“约法六条”》《兼职管理办法》《任职回避制度》《报告亲属在校学习工作情况的规定》《离京报告制度》等有关规章制度10余项,扎紧制度的笼子,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

加强选任监督。坚持“凡提四必”,严格落实考察对象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委办公室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加强对人选的审查把关,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 严格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严格任前公示,严格落实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对新任职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定期开展专人用人专项自查。

强化日常监督。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自2017年实施“两项法规”以来,集中填报396人次,随机抽查33人,一致率从2017年的45.45%提升到2020年的100%;重点查核88人次,一致率从2018年的79.17%提升到2020年的100%。严格执行制度,严格处级干部在社会团体、基金会、企业和民办非企业的兼职管理,严格处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干部群众对学校从严监督管理领导人员的评价满意度从2016年的53.55%提升到2019年的85%,领导干部已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完善干部考核。制定《管理服务机构、群团组织及直属机构处级干部考核办法》,规范了机关干部的考核工作。改进年度考核工作,中层正职的考核与二级单位的考核相结合。开展任期考核,通过现场述职方式进行全方位考核,为换届聘任提供重要参考。扎实开展试用期考核,五年来共开展160人次的试用期考核,在2019年的考核中,测评同意胜任率达96.8%,谈话同意胜任率为100%,群众对提任干部认可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