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巡礼

喜迎四次党代会·发展巡礼之立德树人篇 |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凝心聚力做好青年成长成才引路人

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定不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固本强基抓好党团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精准开展学生资助、因势而新占领网络阵地、多维立体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常抓不懈打造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多并举繁荣提升校园文化,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力服务广大学子成长成才。

坚持党的领导 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负责研究决定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大事项,提出相关工作措施,调研和指导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在领导小组统筹下,学校39个议事协调机构涉及“三全育人”的工作内容,出台《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作为“三全育人”制度建设总纲,先后制定实施涉及“三全育人”工作内容的文件120个,在《新一届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设置方案》里明确将育人职责纳入各单位主要职责中,按照普通高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涉及“十个育人”的工作确定牵头部门,逐步探索建立起了部门联动、学院实施的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铸魂育心“扣好第一粒扣子”

靶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双一流”建设任务要求,以“理想信念熔铸计划”和“诚信守法人生计划”为重要载体,以新生、毕业生为重点人群,大力推进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势与政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奋发成长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实施新生引航工程,以“理想信念熔铸计划”和“诚信守法人生计划”为重要载体,开展“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组织全体新生签订“做诚信守法农大人承诺书”,开展诚信守法宣誓和宪法主题理论报告等教育活动,将传统的讲座学习与主题教育、实践锻炼、参观学习相结合,突出重点、强化指导、凝聚合力,为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助力“逐梦起航”,加强毕业生教育。发起“浓情农大”毕业心语心愿征集活动和“我要上典礼”毕业生发言代表选拔活动,引导毕业生通过回忆大学生活中难忘的组织、伙伴、故事、毕业寄语以及为母校建言献策等形式,增强爱校荣校和感恩意识,积极展望人生未来的工作和发展。开展“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毕业纪念封设计征集活动,组织毕业生在毕业典礼现场抒写投递,规划人生发展,寄托美好希望。遴选在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科研、基层就业、创业创新、文艺体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8名毕业生在CAU易班网封面中展示风貌风采,广泛宣传先进典型。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通过理论学习、参观实践、集体观影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每学期万人同上“形势与政策”课,依托第一课堂实现政策宣讲、时政热点解读全覆盖,打造将爱国主义、曲周精神等专题教育融入第一课堂的思政教育新模式。选拔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口才能力强并熟悉学校历史文化传承的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骨干组建“稼穑先锋”宣讲团,开展主题教育和时事热点宣讲互动,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奋斗力量。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团建设引领全面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提升本科生党建实效。出台《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实施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等文件,实施“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打造通过大学生党支部“一根针”,发挥串起“多条线”的铸魂育人新模式。本科经管党支部获评首批本科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紧抓关键少数,举办大学生党员骨干先锋班,“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交流研讨”三位一体系统培养498名学生党员骨干,学生党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举办“读书读经典”读书会,以理论社团引领学生党员成长。

实施本科生党支部精品实践项目培育,以“我是一面旗帜”主题党日活动为基础,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为重点,“假期农校”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为特色,打造党支部育人活动品牌。北京市“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累计批准立项120项,授予北京市示范项目35项,年年获“优秀组织奖”,1支“假期农校”小队获全国“最佳实践团队”称号。

实施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以“所有本科生宿舍有负责党员,所有本科生党员有责任宿舍”为目标,建设2200余个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累计在所有党员责任区内开展政策宣讲、思想引领、困难帮扶等工作64000余次,覆盖全体本科生。

树标杆、做表率,扎实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培训全覆盖,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每年组织开展“先锋工程”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线上线下抓实党员骨干教育,全校近100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轮训,集中培训180学时,并联合烟台校区研究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在全覆盖同时提高组织凝聚力。强化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创建贴近需求、有活力的学习平台。依托“1905”研习班开展系列理论学习教育。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围绕时事热点、重要文件精神解读等作主题报告,以引导式、启发式、帮助式的教育模式精准有效提升研究生党员骨干业务能力。成立“博士宣讲团”,以青年视角,用青年话语,真正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的标杆作用、带头作用。

扎实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创建、孵化和培育工作。根据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探索以研究生科技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党建+服务+实践”的共建创新模式,支部共建多面融合,有效提升党建服务质量。经培育,全校共40多个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北京市“红色1+1”各类奖项。其中,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水院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荣获我校首批新时代“样板党支部”,水利农建研究生二支部、水利系研究生三支部入选北京市教工委“双百计划”。“小院支部筑堡垒,学生党员有作为”研究生党建活动获北京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特等奖,“构建‘牛精英’专项教育模式以‘三全育人’理念创新培养知农爱农人才”研究生党建活动获得北京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二等奖。全年常态化开展研究生党支部《支部手册》抽查工作,规范研究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开展团员教育活动,“四育”模式引领青年共筑中国梦。学校在多年实践中探索出主题教育、专题教育、集中教育、日常教育“四教育”模式。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每年春季结合国家和学校发展要求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等为主题开展活动。专题教育有声有色。每年秋季结合时事热点和学科特色,融入学风建设、专业辅导和见习实习等内容,开展内容新颖、教育性强的专题活动。集中教育突出特色。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节点,以看直播、学报告、知识问答、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日常教育润物无声。在各种活动中融入思想教育,使教育日常化、隐形化、趣味化,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保证日常教育稳定、高效开展。

改革和完善“知行”团校,科学设置培养方案,采用“校级课+院级课”、“必修课+选修课”、“理论课+实践课”的多层次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管理方式,由校院两级共同组织实施,强调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个性化;严格把关培养环节,把好、把严学员的选拔录取、培养与考核。五年来,“知行”团校共结业3000余人,涵盖了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完善的团校培训体系为我校团学干部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精英化教育培养学生领导力。大力发展英才学校工作,不断创新包括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封闭式军训在内的英才学校培养模式。五年来,共422名学生干部在英才学校顺利结业。

深化实践育人内涵 爱国力行彰显使命担当

引领青年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投身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五年来,组织我校青年积极参与并高质量完成中非合作论坛、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服贸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任务,组织我校1900余名师生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圆满完成“乡村振兴”方阵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和游园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庆祝活动转化成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程、强农兴农的精神传承和青年奉献国家的生动实践;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团员开展“与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手拉手”“向社区(村)报到”“战疫情 助春耕”“百团战”等6大志愿专项行动,全校2万名青年做出抗“疫”承诺,团结带领青年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激励农科学子勇担时代使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倡导劳动创造人生,聚焦引导学生报国成才。五年间,学校围绕“稼穑之路——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等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涵盖调查研究、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农业技术培训、支教帮学、文化传承、乡村环境治理等方面。1138支实践小队,2万余名师生深入31个省、市、自治区,500余个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总结报告、团队随笔等文字性成果上千万字。实践事迹受到人民网、中青报、新华网、光明日报、搜狐网等500余家社会媒体报道,累积阅读量超过420万人次。连年获得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累计获得180余项社会实践奖项。学校还依托全国农林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联盟平台发起团中央和团市委“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专项实践活动,发动万余名农科学子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专业力量。

403982ea5661421fa3d635936e0c204a.jpg

养志愿服务精神,聚焦成就学生大爱情怀。五年来,学校累计招募志愿者32471人次、服务总时长693868小时、开展项目559个,其中志愿者年人次较15年增长1.7倍、服务年时长较15年增长7.4倍、年开展项目数较15年增长2.6倍。自2016年起推动本科生“志愿北京”全员实名注册,现已实现本科生注册率99.95%以上、研究生注册率89%以上。五年间,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首都学雷锋示范服务站,两个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保证学校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的同时,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包括参加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服务获优秀组织单位,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服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服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志愿服务并收到北京园会事务协调局、国庆70周年志愿者指挥部暨“一带一路”论坛、园会、文明对话大会志愿者与群众组织组等多家单位的感谢信或表扬信。

e1f2f028a39647c2b089d196b3893454.jpg

强化创新创业,引导学生树立报国理想、践行强农使命。培育服务创新创业优质涉农项目,搭建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开展科普活动、创新创业培训讲座、校园创业巡展活动,邀请校友企业家参加创业沙龙,激发学生创新潜力。举办第一届“兴农杯”中国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连续5年成功举办高校科学营活动,为全国1023名师生搭建科技之旅平台,荣获高校科学营北京营优秀组织奖及全国营特色活动案例奖。五年来,在首都高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特等奖7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8个,连续三届获“首都优胜杯” 和优秀组织奖,获全国挑战杯累进创新金奖1次。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荣获市赛5金14银17铜、国赛1铜的成果,连续两届获评优秀组织奖。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中,共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23个;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银铜的佳绩。在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会中获创新金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并获最佳高校组织奖殊荣。在“溢达”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特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作为共青团改革全国试点高校,我校2017年4月率先在团中央、团市委媒体平台发布《中国农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7月发布《中国农业大学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完成团市委团学改革督导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一手抓学生会改革工作,精简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机构人员,严格学生会组织骨干选拔培养,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改善学生会组织工作作风,提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2019年12月由学校党委发布《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为学校各级学生会组织改革指明了方向;一手抓学生社团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于2020年4月发布《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规范制度化建设,加强对学生社团具体管理与指导,打造具有农大特色的学生社团文化,引导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和育人功能。聚焦青年需求,优化“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服务体系职能作用,服务青年全面发展。

打造网络思政品牌 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以学生思政新媒体聚合平台建设和立体化思政教育内容建设为重点,形成以“CAU易班网”和企业号应用“易班在线”为中心,“CAU青马奔腾”和“CAU思想客”平台重点发声的“四位一体”学生网络思政新媒体矩阵,用户累计81744人,年发布量1046篇。开设“易班学院”,组织校院两级网络思政教育队伍骨干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等开展网络思政专题学习交流,提升开展学生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创新网络思政教育产品形式,更多创作一图读懂、原创微视频、漫画等学生喜闻乐见作品,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传播,不断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亲和力和影响力。依托“易班在线”进行精准推送服务,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奖助学金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等准确推送至学生个人,不断提升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完善宣传工作机制,青年思想凝聚力明显提升。在北京市高校率先成立团属融媒体中心,打造包括微信、微博、抖音、B站、今日头条、校园广播、报纸、电子屏在内的校园媒体宣传矩阵,多渠道传递正能量,开设“青年榜样”“稼穑会客厅”、“农音青听” 等专栏,疫情期间开设“农青战疫”“百团战”等专题,以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话题为主线,围绕青年关切开展思想引领,在五四青年节、国庆节、校庆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传,系列专题报道关注度达10万+, “青年农大”微博获“北京高校团学系统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1名,抖音号获“开学季话题影响力排行榜”全国高校第1名,“CAU我们的团”微信公众号多次获北京市团学系统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第1名。守好青年宣传思想重要阵地,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以“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征集高质量图文、短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引导青年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和农大故事,牢记初心和使命。润物无声浸润思想教育,开发设计“棒棒”表情包、“棒棒”24节气日历、“棒棒”系列形象和文创产品,用贴近青年的话语、活泼丰富的形象走进青年内心,“棒棒”文化引领农大青年时尚。

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农博士在线”专栏重点打造了“农博士微课堂”新版块,通过线上科技服务的方式启动“云助力”,为“三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农博士微课堂”以微视频的形式,进行“三农”知识轻科普和线上“问诊”指导。视频以“导师+研究生”相结合的模式保障内容的权威性,以轻松易懂的动画形式增添内容的可视性,以广泛地涵盖面增加受众的多元性,涉及的内容包括饮食健康、宠物医学、动物营养、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治、农机运用、农业政策解读、农业经济动态等。截至目前,“农博士微课堂”专栏已制作推出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的粮食安全”、“绿色有机蔬菜的标准”、“食品保鲜黑科技”、“农业补贴政策知多少”等16期内容。目前,该专栏已入选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阅读总量已超过15万+,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聚焦育心育德 完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我校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建设方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和课堂内外、线上线下九项协同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强化心理育人导向和知识普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必修课、选修课、培训课“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以心理育人为导向,编著出版了《有故事的大学心理书》,全面在课程教育教学中渗透三全育人的理念,推广和普及“互动体验式心理大课堂”的模式,促进“课程育人、心理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面向本科生开设一门公共必修课和4门全校公共选修课,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开设了《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心理健康课堂教学和实践课程,通过多渠道、体验式、沉浸式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协同推进实践活动和网络思政,拓宽心理健康教育载体。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在心理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四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依托心理委员队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5.25”和“10.25”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每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50余项,受益学生2万余人。高质量运营微信公众号,年均发布心理微课、心理科普、心理活动通知等推文300余篇,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深化分层分类和个性化辅导,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坚持做好分层分类和个性化辅导协同推进,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年均向学生提供2939人次个体心理咨询,咨询效果反馈满意度平均分为96分。结合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退伍学生等群体的不同特点,开通心理咨询预约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心理服务,提升心理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开展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的菜单式团体辅导,年均开展各类团体心理辅导近280次,整体反馈满意度平均分97分。按照“一院一品”的指导思想在北京高校率先规范建设6个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发挥学院心理育人功能。

规范全面普查和分类排查,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实效。规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与心理异常排查,有效筛查学生心理危机,每年心理健康普查施测率均达99%以上。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全覆盖心理状况排查,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与安全。建设四间危机学生安置宿舍,构建心理危机“井”字形防护网,从主体、时间、空间和过程四个维度,形成“四到位四延伸”的工作模式,打通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新生家长阳光心理大讲堂和学生家访,建立常态家校合作共育机制。年均有效干预学生心理危机20余起。

5年获评首批北京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连续4年获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获2016-2017年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和“创新成果奖”。

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打造资助育人新模式

加强资助工作领导,完善资助政策体系。2015年,学校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资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两次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调整完善。同时,指导各学院成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巩固“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学生资助工作体制,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全面修订制度文件,完善资助政策体系,使之与国家资助政策规定、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设、人才培养与思政工作等相适应。特别是2019年以来,陆续完成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与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学生资助资金等10项资助制度文件的制定和修订,规范资助业务的开展,促进资助工作提档升级。

持续推进精准资助,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五年来,每年筹措国家、学校与社会各类资助金总额约4000万元,综合运用奖贷助勤补免偿等资助手段,资助学生约2.4万人次。学校资助资金投入逐年提高,从2016年的1229万增长到2020的1618万元,增幅达32%,年均增幅6%;国家财政投入和社会资助力度也实现了稳步增长。积极发挥奖学金激励引导作用,2015-2019年评选奖学金7463.7万元,奖励学生32083人次;进一步规范助学金评选程序,确保应助尽助,近五年累计资助学生13715人次,资助总额约4910万元;广泛宣传助学贷款政策,五年共有6932名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总额4342万元;积极开展校内外勤工助学,平均每年为2000余人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勤工助学酬金319万元;实行学费减免政策,五年来共计为23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49.3万元;开展毕业生基层就业和服义务兵役补偿代偿,五年共为662名学生办理补偿代偿534万元;完善临时困难补助机制,为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特殊性困难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针对疫情和自然灾害,建立常态化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机制,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精准掌握学生动态状况,及时给予学生资助,保证国家和学校关怀及时到位。

打造资助活动品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五年来,依据学生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发展型资助,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开展“添翼工程”系列技能培训课程项目,五年累计超过2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中受益;实施“翱翔计划”学生发展支持项目,以个人立项方式支持学生按照自己的发展意愿实施成才项目,共计36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该项目完成自身能力提升;组织“爱+行动”公益实践项目,累计支持26个公益实践项目,引导学生服务社会、锻炼成才;自2018年以来启动“飞跃计划”短期出国交流项目,两年成功选拔17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交流。同时,坚持资助育人导向,把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贯穿资助工作全过程。倡导受助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每人每学年完成不少于20小时公益服务;组织助学金爱心见面会、受助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等感恩活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激励学生励志成才;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提升诚信意识;组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发挥优秀学生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连续多年获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中心颁发的优秀组织奖。2018年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

进一步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2020年全面实施“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统筹运用经济、学业、心理、就业等帮扶手段,一对一结对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人才优势,将资助育人工作延伸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协同地方开展助力脱贫、防止返贫点对点帮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并以此深化、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统筹各项经济资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帮助我校建档立卡学生等困难学子共渡难关,学校发放各类专项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受助学生达2613人次,资助金额63.83万元。精准聚焦学生学业困难以及提升方面的意愿和需求,开展40个不同主题的学业指导和帮扶,包括建档立卡学生在内的400余名学生受益,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开展就业帮扶助航行动,掌握就业困难情况,建立就业台账、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优先为其推荐就业岗位,并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截至8月底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含意向)达到93.88%,12个学院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全就业。开展“爱心慰问,同伴帮扶”走访慰问专项行动,组建17支实践小队共139名师生,走访慰问了0个省份50户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积极发动各地、各行业校友,利用相关资源优势,对建档立卡学生及其家庭开展帮扶,10个省区市校友共计结对帮扶我校建档立卡学生111人。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的资助育人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丰富文化育人内涵 熏陶渐染促进生综合素质提升

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兴盛,深化广大青年学子的“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教育。依托“五月的花海、”“金色的希望”项目化平台,开展畜牧文化节、昆虫文化节、草业文化节等独具专业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五年来,共开展特色文化活动400余项,引进各类高雅艺术、民族艺术专场200余场,每年组织近五千余名学生进入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天桥剧场等地欣赏高雅艺术,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品鉴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打造周年校庆日系列文化活动,自2015年起,在每年校庆日组织开展校庆亮灯、校庆嘉年华等系列校庆文化活动,已成为我校校庆日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受到校广大师生的好评,先后获得北京卫视等校内外新闻媒体的报道。广泛开展生动爱国教育。在重大时间节点、历史事件节点如“五四”、“一二九”等开展“青春之我”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一二•九”合唱比赛等品牌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青春之我,歌唱祖国”青春快闪活动,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充分发挥主旋律文化作品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锻造农科学子心系三农、情牵三农、行为三农的赤子情怀。

挖掘和凝炼校史文化,全面繁荣校园文化氛围,引导青年传承农大精神。深入挖掘农大青年在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等重大历史进程中涌现的人物和事迹, 并以题为“83年前,那群走上街头的农大青年”、“你见过的美女性照片是哪张?”、“团中央用这位农大人的‘工作照’告诉你答案”等生动新颖、贴合青年人的形式推出网络作品,让学校历史文化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五老”结对进行交流、座谈,在交流中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并通过网络文化作品形式,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累计推出作品 6 件,并制作成网络微团课,进一步发挥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载体。积极弘扬宣传“曲周精神”,精心设计原创豫剧《天绿》来校演出活动,引发广大师生强烈共鸣。发挥以文化人优势,依托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各级学生组织举办新生风采大赛、心理文化节、水泥户外篮球联赛等各类紧跟时下潮流,学生喜闻乐见,健康积极向上的特色文化活动,彰显农大学子青春风采,按照“一团一品”原则,着力打造学生社团特色品牌活动,如“学长的火炬”、“营养早餐打卡”、“攀岩体验课”等,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引领作用,全面繁荣校园文化氛围。

建机制、精选拔、搭平台、强培训 建设高质量思政工作队伍

出台《中国农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中国农业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优化队伍结构,公开招聘26名在编辅导员、择优选拔137名“2+2”辅导员充实学生工作队伍,顺利完成师生比1:200的专职辅导员配备目标。构建国家级、市级、校级三级培训体系,制定三年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代训,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北京市一等奖2项、华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落实辅导员队伍双线晋升,评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2名副教授、3名讲师等,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出台《中国农业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每年聘任约120名新生班主任实现新生班级全覆盖,将班主任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计划,做到先培训后上岗,规范考核要求,加大激励力度,提高班主任工作津贴,班主任工作纳入教学工作量考核,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一类),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