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李晓峰: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近年来,在我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崭新面貌。身为一名在农大工作将近二十年的老师,我在感叹学校巨大变化的同时,也为学校在时代洪流中的蓬勃发展而心生自豪。

本次有幸被选为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参加学校党代会,我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自己能够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我对学校这几年发展的切身感受主要集中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我见证了学校在这些领域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的建设方面,学校先后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学科建设方面,我校于2017年入选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9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发起成立“双一流”农科联盟,形成了学校发展新格局。同时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先后成立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学校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等,为推进一流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我校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学改革方面,我校牵头国内涉农高校“新农科”建设,制定实施学校《新农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构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出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树立了“科技小院”、“牛精英”等全国特色培养模式典范,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本硕博人才培养质量,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作为经管学院的党员代表,我也切实感受到了经管学院的变化和成绩: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双一流”专项获批;近三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10项,其他省部委项目和国际合作课题200多项,每年新增科研经费3千余万元;师生年均发表论文300篇,出版论著20余部;每年有多篇政策咨询报告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现如今,学校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正在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身为学校党代表,我承诺,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以下职责积极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贡献。

第一,坚决拥护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强调大学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是我校取得辉煌成果的根本保证。在学校谱写新征程新篇章的过程中,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

第二,认真履行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在学校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身为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需以人为本,坚持立德树人,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第三,自觉践行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农大建校115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与新中国共成长。现今,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化与乡村振兴进入新阶段,我们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第四,积极听取和反映党员意见建议。听取想法与提出建议是党代表的基本职责,党代表既是党员的代表者,也是党的工作的代表者。作为一名高等院校的教师,要不断增强学习沟通和组织能力,发挥党代表推动落实、提议参谋、沟通协调、示范引领等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我们要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同学校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助力学校加快建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