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杜金昆:创新引领,打造社会服务新格局

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社会服务处全面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社会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目标任务,通过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初步形成了“三院二站一体系”的社会服务体系。

一是使命担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超额完成了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赋予的定点扶贫任务,镇康县于2019年4月通过验收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制定《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全面启动6个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了与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河北大学、贵州大学的对口合作协议的签署,制定《对口支援与对口合作高校派出教师管理规定》,扎实推动塔里木大学和西藏农牧学院对口支援工作,帮助提升受援高校建设水平。

二是创新引领,拓展办学资源。先后与云南省、吉林省、山西省、河北省、四川省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粮、中化、农行、首农、拼多多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签署校级实质性合作协议。修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管理办法》,探索形成了以“高校+政府+企业”合作模式为基础,集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研究院模式。

三是体制创新,破除四唯评价。配合人事处,将社会服务贡献纳入2019年度教师工作量考核、职称评聘、分级聘任的重要评价指标;配合科研院,制定《中国农业大学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贡献奖励办法》,评选出了2019年度校级重大社会服务贡献奖励5项,院级社会服务奖励金额200万元。

四是搭建平台,完善转化链条。2019年修订了《中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简化成果转化流程,提高成果完成人收益比例,新增减税政策。搭建“中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与技术交易”平台,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奠定基础。截止到2019年底,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总金额近2亿元,其中,千万级5项,百万级9项。

做大做强社会服务工作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任务,也是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客观需要,通过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以服务和贡献换取和拓展更多的办学资源。作为一名党代表,我将继续努力探索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及地方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在国家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更多“农大智慧”和“农大力量”,树立社会服务“农大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