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李道亮: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学校近年来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变化很大,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代表的成就保持在全国的前列学校为国家培养专业理论和应用技术等不同领域的特长人才的贡献我们都看在眼里,也时刻把学校在建立产研究院、“科技小院”、牵头建立“A5联盟”等面向国家农业重大需求和主战场的成就记在心上。

作为一名党员,我牢记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使命,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把“既要在世界发声,又要在产业发力”作为他本人和团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国家需求和产业需要砥砺前行,带领团队不断攻克水产养殖物联网领域前沿理论及瓶颈技术研究。

作为一名教授,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21年来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提出了育人工作“四步”培养法,带领团队入选了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物联网技术创新团队”、中国科协“农业物联网科普团队”、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发展计划领军教授A类”及国家级创新团队。编写《农业物联网导论》教材,已被79 所大学作为教材。我的教学经验是讲解新知识前首先介绍国情。大学生要有大国责任感与使命感,应当了解国家的实际需求。我坚信本科生教学需要提供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使本科生与时俱进、学有所用。

2020年8月,我担任国际学院院长,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挑战和困难,将与领导班子成员继续发扬不怕困难的优良作风,致力于创建学位点、外事服务、研究中心、等学院发展平台,补齐学院的双向交流、学科建设、主体身份的发展短板,提升学院合作伙伴的稳健性、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生源质量和影响力,发挥和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和教学体系优势,力争把国际学院打造全校教学的试验区和先行区,努力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为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和国际学院的院长,我会切实履行好自己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职责。真正把“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体现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