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唐运新: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农业发展

2020年,中国农大成立115周年,农大党组织从1924年成立第一党支部,至今已有96年的历史。在农大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一起回顾农大红色基因传承的历史。

1921年,农大在李大钊、邓中夏同志的指导下,成立了以杨开智同志为组长的“社会主义研究小组”,1922年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1924年1月建立了农大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支部。

追溯到更早的1919年,“五四”爱国主义运动爆发,农大是13个发起单位之一,农大师生集体参加了这场爱国运动。在以后的“3.18”“12.9”及一九四九年前后的反饥饿、反内战等历次反帝、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各项运动中,农大师生、共产党员始终勇敢地站在运动的前列,牺牲了15位烈士、他们为民族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刻在北京圆明园“3.18”烈士陵园纪念碑上的林孔唐烈士,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他学农、爱农、为农服务。二年级就加入“农业革新社”(农研会前身),积极宣传农业救国的主张,他说农业的兴衰,是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并发表文章“振兴我国农业”。1926年3月18日,林孔唐参加抗议八国最后通牒,驱逐八国公使,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英勇斗争,遭段祺瑞军阀政府血腥镇压,身负重伤而牺牲。

林孔唐烈士事迹充分体现了农大人的红色基因、农业的灵魂、农大人的精神、农大人的责任感;农大的党员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无论环境多么艰苦,只要国家需要,都将义无反顾勇往前进。

今天,在学校党委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之际,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我们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励精图治,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