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刘俊峰:履行职责,推动发展

回首过去五年,学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校园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都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几年来,我们学校发生的诸多变化,作为党员代表,我感触最深的有三点。

第一点是各方面更加规范有序。一方面党的建设规范化和活动组织的时间安排精确有序,新政策的制定为党建的方方面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和规范规制。另一方面人才培养更加规范,我校出台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既吸引了新的优秀人才,也对我校原本的优秀人才进行了必要的培训和管理。在这样的制度保障下,我校整体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变得更加有序、规范。

第二点感触是学校的生机和活力增加了。原本我校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比重小,自从我校开启“315”人才引进工程后,大批青年教师进入教师队伍,我校教师团队的结构产生了调整,为整个教师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活力。“315”人才引进工程中吸引的青年教师们来自国内外各大科研机构和单位,他们有大胆的想法和创新的思路,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宝贵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学校也因青年教师的到来变得更有生机和活力,进入了快速提升的状态。例如科研基金的申请,原本我们申请的项目虽然紧跟科技前沿,但是申请的项目在数量上不占优势。2020年,植保学院的科研项目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取得了突破,今年项目数达到了25个,创下了新的记录,其中一半都是青年教师承担的项目。由此可见,青年教师的引入,对我们学院乃至整个学校都有极大意义,他们是我校各个学科发展的后备军和主力军。

第三点感受是“顶天立地”。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我校在中国农业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一直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用科技支撑农业发展,不忘初心,真正服务于“三农”。我们的科技成果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中国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作为代表,我希望自己能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履行职责,推动学校发展。本科生教学方面,我思考如何培养适应新型农业发展的人才,希望全体一线的本科生教师能和教育改革项目相辅相成;对于研究生和博士生,我将科研实践与科技扶贫结合,为这些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科研方面,植保是我校的特色学科,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研究有重大意义,我的科研团队也一直针对我国农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为国家做好事、实事。

作为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我在党建方面落实国家部委、学校学院安排的任务,上传下达,将上级的精神和重要指示传达到每个党员,同时也将基层每个党员的需求和建议反馈到院校等各个层面,真正让院校、上级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充分了解到基层党员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