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张漫:砥砺奋进,迈向“智慧农业”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作为学院班子一员和学院党委委员,始终坚持把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把方向、谋大事、解难题、保稳定的作用。在学校飞速发展的这几年,我见证了学院事业上的进步,学院聚焦智慧农业发展前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代表性的成绩。

在本科生教育方面,为了促进和加强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0年迎来了工程教育认证入校检查;“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个专业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9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被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学院分别于2018年、2020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2个新工科新兴本科专业。以上成绩都使我感受到了学院不断前进的步伐。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院不断开拓进取,围绕新一代ICT技术,为传统学科赋予新的动能。“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是农业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于2016年通过学校自主审核,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B-;“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C-,位于所有参评的农业院校中首位。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智慧农业及其关键技术,先后在2017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这些成果都令我感到作为一名农大人、信电人、党员的骄傲和自豪。

下一个五年里,我将继续在党委的领导下,与学院班子通力合作,带领学院面向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续凝聚学科发展方向,以“智慧农业”为主线,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ICT技术和农业自动化(包括农业机器人)技术为依托,同时发挥知识和信息的作用,服务传统农业,加快新农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