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冯伟哲: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努力助推新农大腾飞

324085067e6a405fa3cca6acdf94db79.jpeg

作为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校近年来在国际农业、教育、科技舞台上的地位、话语权和朋友圈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学校积极构建了“一体两翼”的全球农业科教协同发展体系,推进人类农业科教命运共同体建设。

体系的“一翼”是引领一流大学的全球合作平台“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A5联盟作为国内第一个与多个世界顶尖院校建立的合作平台,多层次、宽领域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品牌项目,包括国内第一个常春藤大学在中国本科落地项目,即与康奈尔大学合作的食品科学类2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瓦赫宁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合作5个博士层面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与拉美国家排名第一的巴西圣保罗大学共建农业合作中心等等。

体系的另“一翼”是一带一路农业科教协同发展机制,包括引领校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引领政策研究的智库“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以及推进沿线合作项目的11个海外基地“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中心”。我校在坦桑尼亚实施的“千户万亩玉米增产示范工程”减贫项目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案例;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成为国内首个聚焦全球农业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发展以及新型南南农业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对话的典型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作为一名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的党员和管理干部,将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中国农业大学系统”的新农大发展理念,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农大新的腾飞而努力!